2011/12/31

我知道倒數過後我們會相擁

如果有一個時候你覺得似乎任何事都碰上了貧頸,你做事的方式不像是自己,對於計畫與變化皆充滿了不安與悲哀。然而同時,你又讓自己抱更多的期許,希望與目標一時之間站上同一軌道,未來彷彿要有了嶄新的面貌。

那,便是年末。

我知道並非人人都像我一樣,甚至也不難去想像有更多的人其實按部就班的在走他們預定好的規劃。但就我自己而言,打從聖誕節開始就深處一陣陰霾當中,低迷、惶恐,驚慌的12月尾聲。事實上,這是我出社會以來第一次與之交戰,對象無他,是自己。我感覺敗北、想逃,但是騎虎難下。

自三年前以來兩次皆是打從聖誕節便上台北來,一直到了跨完年再返家。那時一連就是約莫七天的小旅行其實沒有特定的活動與計劃,和相同的朋友們一起渡過也是自然而然的事,甚至在大家都忙的期間內稍覺漫長,對於無所事事的自己略感罪惡。然而開始工作後竟然首度在聖誕派對數日後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驚覺已是要準備跨年。也或許是這樣接續著的熱鬧慶典,懸蕩的一顆心暫不知往哪擺放,自然無所適從。

於是我開始思索我們要去跨年的意義。

有人說從12月31日到1月1日和尋常的日子一樣,也不過就是過了一天,實在不值得這樣大驚小怪。但我總覺得何不把他當做一個階段性任務的結束,這不是劇終,而是轉變情境的換場動作。開始工作之前,其實我的每一個階段性的任務都十分的清楚,學生時代、當兵、遊學...你都能肯確的推算去他任務解束的時刻。
然而工作以後你也許會在一個職位待的很久,也許你會轉換跑道,不可知變數更多,你任何一個決定影響的程度更廣了。我們須要停下來檢視自己的方向,對於自己開的支票做確認,自我警惕。新年有時候就扮演這樣的一個角色,一條線用以和過去的自己劃清界線。雖說最後難免會再度淪為如同每個星期一才要開始的節食計畫那樣的虎頭蛇尾,但要知道,新的一年就像是紐約人把過去一年的帳單報表攪碎後往窗外灑那樣的振奮人心,樂觀的態度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我們告訴自己要豁達,未來才顯得有希望。

年末回顧,勉懷一整年發生過的有低潮也有歡樂的美好時光,有後悔也有更多的感謝。2011年是我隻身待在台北最長的時間,開始在這裡生活、工作,並且思索往後更多在這裡的日子要如何去自我成就。雖然無法稱作為豐收的一年,但誠然是一個好的開始。自三月工作以來,結識了許多新的朋友,有幸也獲得了大家的認同以及許多的幫助,有時不禁要認為自己其實是過度的幸運,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

光陰似箭人善老,但我才發現人們渡過一個年頭其實多努力,因為一切得之不易。也許年末總是讓人措手不及讓人徬徨,然而只要到了最後幾個小時就發現會有許多的感動和溫暖開始覆蓋在你的心窩,

是吧,

那是你認真過完了這個年的回饋,那是你深愛著你身邊的人的證明。不需要緊握不捨也沒有什麼好值得憂傷,因為我知道倒數過後我們會相擁,和以往相同,每一次都有著非凡的意義,平撫所有的苦悶。然後我們會說,

新年快樂,

預告有你們的日子,未來是該要 更 快 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