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致我和你的回憶

那天媽打來告知我外公病情現況。

前次阿姨帶他和外婆來台北他還頂多忘了我已從英國回來,一次次不停的問著我何時啟程。『今天大家來這邊替你送別。』聽到著句話的當下還令我覺得摸不著頭緒的直生趣。

『他還不停在講那海邊沿岸都是浮屍,他們要救人上岸…。』阿姨悄聲的向我補述。這是他隨著國軍退守來台時的記憶。記憶倒置的嚴重,青春時人生的片段和現在的生活一起共存於八十歲年邁的身體裡,到底什麼是正在進行的?穿的厚重是忘記熱了,盤算著晚飯是忘記吃過了,一遍又一遍提問的時候混不混亂?旁人倒是有莫敢言的心酸。

『聽說突然就不能走了,連進食都困難。』媽說。

『上次妳才去他不還維持的挺平常的嗎?』


 但聽說病症就是這樣,不是累了,是衰老,有去無回的記憶,消失。劇烈的或是平緩,就算是自己的身體也一概無權決定。

每個人的體質不太一樣。但我們都會有那麼一天。遺忘,

其實我甚是害怕。

若說想要去遙想童年感覺其實已經迷枉,散逸的細節並沒有在你的人生中刻劃下什麼。但你還是能數得出你生命中重要的歷程,叫的了心愛的人的名字。但失智,他可是什麼都不還給你了….。

『最近有稍微好轉,時好時壞的。』媽和我定了時間去給老人家慶生,然後我就暫把這件事擱在心裡。

我在台北的時間還不算久,未到一年。這段時間其實無法下筆,無法讓自己的心緒有個平穩的出口,寫作的念頭。但也算是盤算了很久。關於日記,以前也曾一段一段地寫過幾回。但只要環境一變肯定就中斷了。

我想重新回來寫日記,是因為記憶雖然會保留一些當時的情境。但味道會散逸。只有動筆的日子裡我感覺最真實,我覺得我有在面對我自己。

今日偶然看見有人在網路上分享了對於白駒過隙這句成語的想像,也許是一種巧合吧,最近也時常想到這詞句。雖然是該好好把事情做好的年紀,但顯然對於每一天的細節都過度拘泥了。但時間真過去,我卻似乎什麼也沒有掌握的好。白駒過隙,留人揚塵裡,是一時也看不清楚路了。

時間流逝的當下感受其實不深,他走的輕巧了,沒有下一張籤信。真要感受到日子在走人事在變,其實往往都是一些更顯著的事情。人生的轉捩。生老病死更甚之,是無常。

有時候我會在想人生最孤寂的時後是怎麼拒絕一切的。人的死是怎麼死。人在紛亂的生活中走一程,然後回來面對生活的面目,那是怎麼的多樣貌的。我其實不怎麼清楚我人生的走向,個性是不是不同
了?但對我來說事情過去了不只有過去,我想未來也許有必要知道,他

走的時候,其實帶有濃烈的情感各色

香臭五味雜陳,正如同也許我會說life sucks也或許我會說人生是美好。

你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