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關於看展與辦展的一些事

昨日受友人之邀參與了一場名為『言.己.心.意』小聯展的開幕茶會。

一直到了下班前雨還未歇,前路遙迢,我躊躇著要不要前往。但隨即想起這似乎便是我長時間以來一直想要去突破的一件事,下班後別急著回家,先到哪兒去招搖閒晃。要知道,能夠有意志地違抗自己惰性的時候並不會很多,尤其我不特別滿腔熱血雨天又更容易熄火,今挺起骨氣不畏前方積水公車駕駛急轉巔跛,這樣的旅程看來尤為壯烈。

但我隨即因為迷路敗陣下來。

好不容易在Mark的指點迷津下我到了辦展的咖啡店,卻因為滿腹飢餓同時架空了腦袋。和友人打過招呼後便在咖啡館內自我放逐。我並不是一個能夠把展品看得十分詳盡每寸細節皆盡收眼底的人(當然也是要看展出的內容,也有特別需要觀其工細的時候),我多半傾向於事後去思考整件作品帶給我的靈感。所以說有時後我所得到的感想並不與作者本身一開始想要藉由作品表達的意函雷同,但那又的確是作品本身所給予的。當我們看見作品與觀眾間的連結性之後,就發掘到作品本身更多的延展性。

『言.己.心.意』是個以平面影像為主的小型聯展,展覽地點位於咖啡廳,形式多有受限那是一定的。但我還是在網路上聽見友人事前宣稱他幾乎掏光了自己的積蓄。畢竟我輩本來積蓄就不太多,不過重點是在於展覽本身,對我來說辦展是夢想的出發點,是開端也是中繼站,檢視和確認自己的想法。展覽本身並不是夢想的終程,每一次都是在開始一個新的契機。

之前Mark開展的時候,就讓我修正了自己的想法。辦展並不是要多麼盛大也非多麼遙不可及,而是語言、建築材料同時也是做為一種目標。幾乎也是那個時候開始我也漸次拾起自己想要做的事,學非洲鼓即是一個例子。於是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創做計畫、讀書,並且謝天謝地在最近開始書寫。

我曾經也那麼希望再次的辦一個展覽...而今那不是全然難以想像的了。

再說說『言.己.心.意』,我喜歡城市迷惘,我過去也常常花很多時間去思考身處的城市因為疏離而寂寞因為惶恐而抑鬱,我們以此謬思創作出展再度成為這城市的語言與聲音,多麼費解的循環多麼費解的命題,多麼令人著迷。我喜歡友人關於沿海邊陲的詮釋,把自己圈起來放進一片汪洋或是去反抗那一片海都很有話講。然後我喜歡海岸與荒原景象。不一一贅述了,

去看展吧。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52239734818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